本馆新闻

本馆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本馆新闻 正文
图书馆2015级新生入馆教育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鲲鹏、李肖瑞 学生记者张展云报道:丹桂飘香、银杏添黄,在充满生机与收获的初秋时节,图书馆2015级新生入馆培训工作圆满落下帷幕。为使新生尽快了解和熟悉图书馆,进而充分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科学合理地规划今后的学习生活。924日至1014日,在党政办、校团委、教务处、信息技术部、中文系、旅管系等部门及各系辅导员的协力支持下,图书馆对2015级新生及2013级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共4000余名新生进行了入馆教育,共培训116场次、5场专题知识讲座。

 

本次入馆培训改变传统的入馆培训教育模式,采用一站式讲解的方式,以微视频加实地参观讲解为主要培训方式,力图通过简单易懂、适合新生接受的图景式教学模式,合理方便的进馆路线,激发新同学使用图书馆的兴趣和热情。同时创新培训思路,将学生社团——读书协会志愿者纳入前期引导与后期咨询环节,有效的拉近了新生与图书馆的距离。在借书证制作环节,首次将图书馆微信二维码设计在证卡上,开启了利用新媒体开展信息服务的新模式。 

 

知识讲座环节由“理论讲解、现场体验、实践演练”三者结合,整个过程气氛融洽、互动良好、反响热烈,基本实现培训目标,为提升新同学信息素养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生入馆教育是广大新生接触图书馆的第一课,是改变学习方式的首要环节。为确保本次入馆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图书馆高度重视、全面筹划、灵活调度,选派两名高学历图情专业馆员及经验丰富的高职称馆员担任主讲教师。通过认真备课、精心制作入馆培训课件及培训专题片、布置培训地点等充分的筹备工作,整个培训有条不紊往前推进。培训过程中,主讲馆员热情生动、直观简洁地向广大新生介绍了图书馆馆情、资源的利用及图书馆规章制度、开放时间、中图法分类以及文明行为等常识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新生通过观看学习图书馆教育视频短片,对图书馆布局、馆藏资源、借阅流程、开馆时间等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尽快地使用信息资源打下了较好基础。此外为配合我校阅读推广工作、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大学新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习惯,图书馆组织了符合入校新生阅读内容的主题书展活动,活动有效的提升了新生的阅读素养。

 

据馆长吴慎介绍,历年来,图书馆都非常重视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早在暑期就组织安排相关部门对培训流程、讲解大纲、培训模式等方面内容做了全面梳理、调整和更新与优化。本次入馆培训具有四个特点:内容精、速度快、模式新、效果好。特别是微视频引入、一站式讲解、学生志愿者的引入创新了入馆培训的教育方式。图书馆将总结本次入馆培训的好经验、新方法,积极适应95后大学生的学习阅读习惯,尝试利用互联网+”理念不断优化读者服务工作,将我校图书馆打造成为“智慧型、人文型、学术型、休闲型”的区域性高校信息资源中心。(摄影:喻正夫 责编: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