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本馆新闻

首页 新闻公告 本馆新闻 正文
图书馆入馆教育:“品读莫言—莫言经典作品赏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付鹏报道: 10月31日晚7点,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图书馆学术讲坛系列活动“品读莫言——莫言经典作品赏析”讲座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计算机科学系党总支书记曹赟副教授为在场近600名2012级新生及文学爱好者作了莫言作品赏析学术讲座。


        曹赟老师主要从莫言生平及创作、获奖历程和获奖作品题材取向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阐述。他在报告中提出,莫言荣获诺贝尔奖离不开中国当下综合国力、文化实力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在全球化时代所处的重要地位。

       

        他从莫言文学创作讲起,细细罗列了莫言作品中的出现的红色意象,深入分析了《透明的红萝卜》和《红高粱家族》两部作品。重点对《蛙》的故事内容、层次结构、叙述手法做了详细解读,指出作品涉及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中国经验”,及采用的魔幻现实主义写作手法。曹书记将纯文学作品与畅销文学作品进行比较,并推荐大家品读莫言的《透明的红萝卜》、《檀香刑》、《生死疲劳》等作品,同时希望大家带着思考、理性、目标静下心来品读文学作品,期待能够看到师专校园充满浓烈的“文学热”。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魏巨学老师对讲座作了点评,他对曹赟副教授侃侃而谈、如数家珍、鞭辟入里的精彩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努力学习,拓宽知识广度、加深知识深度,在文学创作中“有言”,肩负起繁荣祖国文学事业的重任。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左右,在报告会最后,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就相关问题与曹赟老师进行互动交流,他都认真地给予解答。同学们表示听取讲座后,对莫言文学作品及至当代文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为了配合本次主题讲座活动,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第三场——经典影片鉴赏活动已于上周四举办。部分国培教师和我校师生共同观看了经典影片《红高粱》。将经典影片鉴赏活动融入学术讲坛,既增加了广大学子对经典作品阅读的热情,也提高了他们的阅读品位。本次入馆教育活动采用新的角度将经典著作解读和影视作品鉴赏巧妙结合,使其学术讲座更加新颖、生动、精彩。

        据馆长吴慎介绍,为了配合入馆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图书馆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使得大一新生在入馆教育活动中,接受一场入馆培训、聆听一场学术报告、观看一场经典影片、品读一本经典著作等教育形式,用多样化的入馆教育模式将图书馆与广大师生读者的距离拉得更近。[摄影:罗优优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