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学校图书馆前身为1547年郧山书院的藏书阁,先后曾更名为郧阳府师范学堂图书室、郧阳师范学校图书室、郧阳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历经多次搬迁重建等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现已发展成适应本科办学需要的图书馆。

学校图书馆在十堰校区和丹江口校区分别建有专用馆舍楼栋,面积22053.97㎡,其中丹江口校区图书馆4177.56㎡。馆藏纸质文献140.94万册(截至2023年9月),涵盖文、史、理、工、教、法、经、管、艺等学科门类的综合馆藏体系,此外还有特色鲜明的汉水、武当等地方文化馆藏特色,建设有中小学教材研究多功能室,收藏有续修四库、道藏等古籍善本。

图书馆设有综合办公室、文献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部和丹江口校区管理部等5个部门。现有工作人员3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6人。

图书馆建有汉水文化资料室、中小学教材库、古籍特藏库和基本书库,每周开放时间达98小时。设自习阅览室(厅)12个,阅览座位1766个。

近年来图书馆为适应读者数字阅读需要,加强了数字资源建设力度,电子图书118.71万册,购置中外文数据库12个,试用数据库23个。

图书馆大楼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网上资源实行24小时开放,采用先进的UILAS图书集成管理系统,与学校智慧校园一卡通系统已深度融合,为学校、学院和学术提供“藏、借、阅、参”一体化的开放式信息服务。曾先后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级图书馆称号、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称号、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称号,图书馆党支部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校图书馆积极响应开放办馆的服务理念,2017年成为十堰市图书馆茅箭区总馆,对十堰市民免费开放,已为200多位市民办理借阅证并提供借阅服务。

图书馆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