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设置

现任领导

馆 长: 朱圣平

直属党支部书记:曾 杨

副 馆 长: 孟胜银

内设部门:

图书馆现设有综合办公室、文献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部和丹江口校区管理部5个部门。

一、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1.协助馆领导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负责起草图书馆党政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负责图书馆制度、请示、通知等公文写作与处理。

2.负责图书馆馆务各种会议(含读者座谈会)、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宣传报道工作,并做好会议议录、纪要及督办落实。

3.负责各种文件、信件的收发和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和管理;负责图书馆的印信管理与使用,及邮件、赠品等收发工作。

4.负责图书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对外联系和来信来访的接待与处理工作。

5.负责全馆物业(房屋、场地、水电、家具、除自动化设备以外的设备、办公用品、校内外赞助奖品、保洁、绿化等)管理(申报、清查、调配、报废、维修等)和安防(安全、保卫、物业、馆舍建设、通道钥匙的保管等)工作。

6.负责职工日常考勤、业务督促、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申报等组织协调工作。

7.负责文献资源、开放服务、科研、人事等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编报工作。

8.负责图书馆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

9.负责勤工助学馆员、劳动课学生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并负责本部勤工助学馆员、劳动课学生的业务培训、指导、考核与管理。

10.负责自习、阅览区(含师生研究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对师生不文明举止进行教育管理。

11.协助工会小组开展职工活动,协助其他部开展相关活动。

12.负责本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工作。

13.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文献建设部工作职责

1.负责参与制订资源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研究和分析馆藏文献结构,提出图书、报刊、电子资源等文献年度预算和馆藏文献年度采购计划。

2.负责深入了解出版动态与采购渠道,主动征求师生意见,及时收集各类型文献资料,编制中外文书刊和电子信息资源预订目录库,组织入藏文献的加工、验收、报帐等工作。

3.负责文献信息资源的分类、主题标引、编目、建库、典藏、分配、调拨、剔除和注销,书目数据的转换等工作。

4.负责编目数据源的收集、比较。

5.负责统计、提供馆藏统计数据(购进资源的量、经费使用情况及新书分编的数量等)。

6.负责本部职工业务培训、使用设备的维护与安全。

7.负责了解现代出版物及其出版发行动态,收集国内外出版发行信息。

8.负责纸质图书的捐赠与接收、登记入库工作,并为捐赠者制作证书。

9.负责到馆现刊的验收、记到、编目工作。

10.负责本部的固定资产管理、书库日常运行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

11.负责本部勤工助学馆员、劳动课学生的业务培训、指导、考核与管理。

12.协助召开读者座谈会。

13.协助编写、发布“导读书目”“推荐书目”“好书评介”等常态化的好书荐读工作。

14.协助教务处收集整理与提交我校学生学位论文。

15.协助其他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1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读者服务部工作职责

1.负责馆藏书刊文献的入库、上架、归架、整架、定期清点等日常管理,以及馆藏书刊文献的宣传、咨询辅导工作。

2.负责办理图书借还手续、修补破旧图书等工作,提出藏书剔除与补缺意见。

3.负责处理读者通过一卡通(借阅证)借还图书时出现的遗失、超期等问题,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时的相关咨询工作。

4.负责办理读者借书预约、续借、催还等手续,辅助读者查找所需书刊文献工作,及时向文献建设部反映读者需求建议。

5.负责校外读者借阅证工作;负责校内外读者借阅赔偿等相关管理工作,办理毕业生和离校职工离校的相关手续。

6.负责按相关制度处理读者的违规行为。

7.负责图书文献流通情况的统计、分析,提出提高图书文献利用率的意见和建议。

8.负责本部职工的业务培训与日常管理。

9.负责本部固定资产管理、书库日常运行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

10.负责本部的档案资料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11.负责本部勤工助学馆员、劳动课学生的业务培训、指导、考核和管理。

12.负责组织开展读书节等阅读推广活动的宣传、策划及实施。

13.负责读书协会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14.协助编写、发布“导读书目”“推荐书目”“好书评介”等常态化的好书荐读工作。

15.协助综合办公室做好数据统计等相关工作,参与纸质图书、期刊的验收入库工作。

1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信息技术部工作职责

1.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发展方案的制订与实施。

2.负责图书馆网络、硬件、管理系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为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确保图书馆各项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3.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建设、管理与维护,确保全馆网络安全,负责图书馆网络信息发布工作。

4.负责图书馆自动化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做好相关数据的备份。

5.负责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与维护。

6.负责馆藏纸质图书分类、数字资源(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位论文、音视频等)访问量和下载量等数据的统计工作。

7.负责开展学科服务工作。开展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和读者培训、讲座、新生入馆教育,引导和辅导读者有效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等工作。

8.负责各种电子资源订购前的调研、试用、论证和使用评价,建立学科导航和各类资源导航库。

9.负责编写、发布“导读书目”“推荐书目”“好书评介”等常态化的好书荐读工作。

10.负责本部职工的业务培训、资产管理、设备安全保护等工作,参与数字资源采购的验收工作。

11.负责馆内自动化管理系统中业务工作的参数设置、权限分配和必要的批量处理等管理工作。

12.协助综合办公室有关数据的填报。

13.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丹江口校区管理部工作职责

1.负责与丹江口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的沟通工作,维护丹江口校区图书馆正常运行和安全稳定。

2.负责制订丹江口校区图书馆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撰写本部的工作总结。

3.协助组织丹江口校区读者培训、讲座等工作。

4.负责书刊预约,协调组织书刊调拨工作。

5.协助做好书刊修补工作。

6.负责自习、阅览区的日常管理。

7.负责组织召开读者座谈会。

8.负责丹江口校区图书馆各项业务统计与填报工作。

9.统筹、协调进馆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和业务培训、排班、考勤、考核等管理工作。及时与图书馆相关部(室)沟通联系,协调做好相关业务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